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兒女離家後 枕邊人變陌生人
Apr 10th 2015, 21:11

兒女離家後 枕邊人變陌生人

2015-04-11 05:11:16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9日電

圖/Ingimage 情境圖。

分享
很多夫婦期待進入空巢期,以重拾以前兩人喜歡共同做的許多好玩的事。但是當這天來到時,他們卻發現,多年來忙著撫養子女、經營事業,使他們變成與二、三十歲時非常不同的人。子女離開身邊後,才發現另一半已成陌生人。

綠碗州立大學研究員2012年發表的白皮書「銀髮離婚革命」指出,在追蹤離婚率的統計數字中,可見到空巢症候群的跡象。在1990年,50歲以上離婚的人不到十分之一。近20年後,這個比率飆至超過四分之一,逾60萬50歲以上者在2009年離婚。

很多夫婦未察覺情況不對的警訊。路易維爾大學婚姻與家庭治療計畫的助理教授卡藍(Eli Karam)說,最能準確預測離婚的因素之一,是配偶拒絕溝通。

典型的情況是:一方傳出「警告訊號」,要求多花時間在一起,或是試圖展開有關婚姻的對話,但是另一人不予理會。男性通常以休閒嗜好為擋箭牌,女性則以撫養小孩、友誼或照顧父母為藉口。卡藍指出,如果你不理會這些訊號,那可能有一天你醒來,會赫然發現另一半離你而去。

一些結婚多年的夫婦,主要以父母的角色互相聯繫,而不是戀人。如果感情聯繫變弱,性關係也可能受影響。孩子還小時,容易找藉口遠離房事。現在夫妻有時間了,重燃愛火卻變得彆扭、困難。

夫妻能如何更好的共同守護空巢?卡藍說,最佳方法就是預防,必須認識和經營另一半的世界,從非常表面的事物,例如愛吃的食物和愛看的電視節目,一直到對方內心最深處的希望和夢想。

他建議制定長期策略,就像規畫財務一樣。你希望子女離家後,婚姻是什麼樣子?你想住在哪裡?你想分享何種經驗?趁早開始討論這些問題,也許在老大讀高一時就應開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go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