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Learn to Play the Ukulele

Make your own music in your own way on the ukulele and have fun doing it. This online course is taught by "Cool Hand Uke." Sign up today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藍色茉莉》愛情、諷刺、喜劇?
Nov 6th 2013, 06:11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Woody Allen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演員演技精湛,對女性談感情這部份的觀察很細膩,或許還說得上是一部很好笑的電影。

(文章編輯中)

每年有那麼多電影產生,能讓人記住名字的導演已是少數,而又要被認為有其個人風格的更少,伍迪艾倫就是其中一個。不過如果說,這是我第一次看伍迪艾倫導演的作品,可能會被很多人取笑吧。

其實剛開始看電影時,就會發現這導演的確有其個人風格,復古的字幕、輕快的配樂、與場景的美感、詮釋故事的方法,都很有特色。

為什麼會說這部電影或許好笑呢,其實這部電影在戲院中不時就能引起觀眾的笑聲,是導演很擅長的幽默表達方式,只是整部電影演完,我笑的次數應該不會超過三次。

人都會想要與眾不同,但又同時怕著自己與眾不同。

有時候當自己看完一部電影後,發現自己的感受跟別人落差很大時,就會想上網看看別人的想法,或許就是在找那種,嗯,原來還是有人看法跟我一樣呀,這樣的認同感受。所以寫心得時,我會盡量寫下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為什麼看這部電影時沒有跟著大家一起笑呢?或許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哀傷的故事,看完之後個人是會覺得心情很沈重,但仍然很推薦這部電影,因為它很好看。但為了不破哏,先來說一下不談及劇情的推薦。

首先是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真的很棒,棒到我會認為這部電影是為了能徹底發揮她的演技而寫的劇本,棒到我會覺得她入圍奧斯卡女主角是完全沒問題的。而其他每個演員的演技也都很棒。

再來,雖然看完之後覺得悶,但那種悶不是因為劇情無趣或沒有邏輯而覺得悶,整部電影都一直吸引著我。看完之後我一度不知道要怎麼寫這部電影,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是必須透過把心得寫出來,慢慢整理、思考,才有辦法發覺的。

不要被我寫的這些話給嚇到了,再次提醒一下,戲院中的笑聲是非常頻繁的。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飛機上,茉莉對著身旁的老婦人喋喋不休說著話,後來才發現原來老婦人根本不認識她。這橋段引起戲院中一陣笑聲,伍迪艾倫似乎很擅長把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們的觀察,反應在電影中,不過這橋段給我的第一個直覺是,這個女生怎麼了?

隨著故事的進行,茉莉搬到妹妹金潔家(Ginger,對照起姊姊的名字茉莉,這個單字也是薑的意思,似乎在對照姊妹兩人的個性、際遇)。故事採用交錯進行,利用茉莉的回憶帶出以前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住在紐約的茉莉以前是個貴婦,她老公海爾很有錢,茉莉沒有想要得到卻得不到的東西。有天妹妹金潔跟著丈夫從舊金山來訪,兩人雖是姊妹,但只是被同對夫妻領養的小孩這樣。

茉莉認為金潔的到訪很麻煩,打亂她的社交生活。(茉莉其實是個沒有什麼情感的人,只注重自我的享受)

有天金潔夫婦說明拜訪由來,他們中了樂透,希望海爾建議他們創業的方向,海爾要他們投資他即將在海岸興建的住宅區。

這個海爾是個花心大蘿蔔,身旁的女性都跟他有過關係:健身教練、律師、茉莉的閨中密友,甚至是來實習只有10幾歲的小秘書。(金潔對於她不想遇到的事,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沒那些事)

沒想到這個海爾只是個騙子,所有的錢都是騙來的,包括金潔夫妻中樂透的錢。這件事在茉莉得知老公外遇過這麼多女人,而且要跟她離婚後,一整個爆發,打電話向FBI檢舉,讓丈夫被抓,而後丈夫在監獄中自殺身亡;而兒子也不能諒解茉莉的作為,以父親的行為為恥辱。

因為幫丈夫簽署了許多文件,讓茉莉所有的珠寶、財產都被政府收走。她只好跑去投靠妹妹,但妹妹的丈夫對她還是很憎恨。過慣奢華生活的她,一開始也不願意去醫院診所打工,一心只想學電腦,當個室內設計師。(卻沒有想到她的錢,或是別人對她品味的讚賞,都來自她老公對她的疼愛)不過她後來還是妥協了,只是還是一心想釣個有錢人結婚。

茉莉對於金潔選的伴侶總是很不滿意,認為金潔該去找個有品味(也有錢)的對象,來改善自己的生活模式。(她很不削妹妹去超市工作,卻沒想到自己是靠妹妹救助的。)

後來也真的在一次的派對上,讓茉莉遇到了一位風度翩翩、帥氣、多金的男子 Dwight,並對她展開熱烈追求。金潔也遇到一位音樂設計師,讓金潔的生活模式開始有了許多改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股打從一開始看電影就感受到的哀傷情緒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再次強調有雷,建議看過該電影再往下閱讀。

故事的最後,金潔的前夫在馬路上遇到茉莉,當時那男生已經像茉莉求婚,準備買珠寶鑽戒了。金潔前夫抖出一切,包括她有個兒子、前夫是個大騙子等等,最後這段婚姻也告吹了。

而金潔則是發現禿頭男說謊,這新男友已有家室,又回到前男友身邊。這次她不再幫姊姊說話,而是站出來反駁那個總是瞧不起她的姊姊,最後兩姊妹也鬧翻了。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會對於結局很錯愕,但因為觀賞過程覺得很好笑,也不會太在意這結局。

不過小豪覺得這部電影對於人性的描述(或說是諷刺)真的是很真實。

像是茉莉對於丈夫外遇的事一直裝傻,不願去面對,直到事情真的隱瞞不住,身邊所有人都知道這些事了,才一次性的崩潰。

也可以看到女人的醋勁,很多人會在確認情人已不再屬於自己時,寧肯選擇玉石俱焚,也要把情緒給反應出來。但是可能事情一做完就後悔了(打電話報警),這可能是情緒宣卸完之後,很快的又恢復了理智。

茉莉算是個很糟糕的人(或者說很自我),當她有錢時,不曾想到妹妹,但是當有難時,又很好意思去打擾人家。而這個妹妹也不知道是礙於情感、不好意思拒絕,抑或是長期被姊姊否認久了,對於姊姊的到訪一開始是覺得義不容辭的。

茉莉應該也算是那種很會逃避現實的人,她在幫海爾簽署文件時從來不會去檢驗,(就像很多女人對男人說的謊總是一再的相信),那到底是一種信任,還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呢?因為這後來牽連到妹妹了,她只一再強調自己初衷是好意幫忙,但傷害的確是因為透過她而造成的。

事發後,茉莉總是逢人說著老公海爾的好,這點其實很可憐。她試圖欺騙自己,去掩飾她無法承受的痛。

又或者像是,茉莉對於自己說自己沒孩子、是室內設計師、住在高級住宅區等等,她認為這只算是個無傷大雅的誇張部份的事實而已。這些你都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出許多這樣的例子來,我很喜歡電影展現出這種對生活的細膩觀察。

你的朋友之中,是否就有這種有許多事情隱瞞、欺騙著男友或女友的人呢?還認為自己這樣做哪有什麼不對?

對於男生的諷刺也不在少數,像是牙醫總認為茉莉的穿著是在勾引他,

又或者茉莉吸引到的男生,我想那些男生對茉莉是不熟的,不是對她夠了解所以產生愛意,也不是因為對方的談吐、才能、善良,講簡單一點,這些男生都只是被茉莉外表吸引,就很匆忙的投入,想要結婚了。

而茉莉對於物質的生活的眷戀與態度,導演甚至只用了一句話就表達出來了,茉莉說:我到底要跟誰上床才能繼續喝到伏特加酒。

我一直覺得茉莉是個很悲慘的人物,但更悲慘的是,她所有的行為與個性,就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只是大多數人未曾發現,而導演透過電影把它強調了出來。片名的藍色茉莉,藍色(Blue)指的也是憂鬱。

妹妹金潔的戲份也很多,也讓我印象深刻,像是當她有新對象後,對待奇力(Chili,辣椒)的態度。就是一個曾經那麼喜歡的人,在有了新歡之後,優點都變成了缺點。而後當他們又再度復合時,她迎合、讚美奇力的態度又整個180度轉變。

你一定也有一個這樣的朋友,跟男友分手時開始拼命數落對方的不是,有多差,配不上她。但是當發現新歡其實有對象時(或是被甩了之後),馬上又跑回去找新男友,親密的模樣好像先前的分手全都沒發生過一樣。

而讓我覺得神奇的地方在於,我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朋友,剛好都是一些比較自信心不足的。(金潔有一直說自己基因不好)這就是我覺得一部好的電影,它能讓你產生共鳴,能從中看到別人的問題,進而去更了解自己。

金潔回嗆茉莉說的一句話也讓我很有感觸,她說,如果找得到更好的對象,誰又會不願意那樣做呢。

小豪我也想娶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呀, 但是我是什麼「卡小」呀。

不過這裡也不是要大家放棄更好目標的追求,只是想說,沒有人會想去過著那些別人不想過的生活,包括被家暴、被劈腿等,大家都想找個更好的伴侶,但是問題出在哪呢?(我想這跟人的盲點有關,不過這裡不打算多談論)

這部電影並沒有特別想告訴你什麼,它就是導演很單純的把他對人們的行為觀察,反應在電影之中。您會對這些諷刺會心一笑,或是從中體會到什麼,那就看觀眾自己了。

印象深刻的台詞

金潔前夫: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輕鬆擺脫過去重新開始!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演技令人驚艷,她在戲中的情緒轉折很大,而且很頻繁,不管是扮演個高傲的社交名媛,或是受到丈夫的背叛與說要離婚的刺激、兒子負氣決裂而離家出走,再到後期的自言自語、差點被牙醫醫師強暴、享受在戀愛中的女人模樣等,都演得絲絲入扣。演技相當精湛,應該會入圍奧斯卡女主角。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Sally Hawkins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金潔,演技並不會因為凱特布蘭琪演得很棒而被比了下去,她的角色剛好是跟姊姊相反,

姊姊自我、情緒反應較大,而她壓抑、沒自信,這角色也被詮釋的很棒。

旁邊的是她當時的丈夫,我覺得他有些角度看起來像萬梓良。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Bobby Cannavale

巴比卡納佛(Bobby Cannavale)飾演奇力,是金潔離婚後的男友。

這角色也被詮釋的很個性鮮明,熱情、有些孩子氣、有暴力傾向,

分手會會跑去對方工作的地方大鬧、哭著要挽回感情。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Peter Sarsgaard

彼得賽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 Dwight,他本來打算要娶茉莉了,因發現茉莉一直在騙她而鬧翻。

 

片長:96分

上映日期:2013/12/20

導演: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編劇: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演員: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 茉莉 Jasmine

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 ...... 海爾 Hal

彼得賽斯嘉 Peter Sarsgaard ...... Dwight

Michael Stuhlbarg ...... Dr. Flicker

艾登艾倫瑞克 Alden Ehrenreich ...... Danny(茉莉兒子)

Charlie Tahan ...... Young Danny

巴比卡納佛 Bobby Cannavale ...... Chili

路易斯西克 Louis C.K. ...... Al

莎莉霍金斯 Sally Hawkins ...... 金潔 Ginger

Max Casella ...... Eddie

坦米布蘭查德 Tammy Blanchard ...... Jane

安德魯克萊 Andrew Dice Clay ...... Augie

 

時代雜誌、紐約時報、紐約客雜誌、華爾街日報、好萊塢報導等全美影評一致盛讚!

伍迪艾倫自編自導之作,凱特布蘭琪、亞歷鮑德溫、彼得薩斯嘉、莎莉霍金斯聯合主演。

紐約貴婦茉莉〈凱特布蘭琪 飾演〉曾擁有美滿的婚姻、奢華起居,出入皆由社會名流所環繞,但命運之神和她開了個玩笑,她的生活突然刮起驚濤駭浪,只得隻身前往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莎莉霍金斯 飾演〉,一起窩在雜亂的公寓裡相依為命。

面對新環境、新工作,茉莉看似保有上流社會的架子,卻因服了抗憂鬱藥早已昏昏沉沉,無從適應好景不再的日子,直到多金有禮的外交官杜埃〈彼得薩斯嘉 飾演〉出現,喚起她對過去生活的渴望。這次的邂逅,是否能給茉莉再次認識自己的機會,重拾遺失已久的真愛及完美人生?

《藍色茉莉》承襲伍迪艾倫一貫的幽默風格、諷刺有理,句句見底,更是結束歐洲之旅後重返紐約的驚艷大作!透過茉莉的眼窺探紐約最真實的表情,心醉又心碎的名媛人生,戲謔的剖析著這座城市用奢華包裝著的黑色現實。紐約大蘋果,憂鬱限定,專屬時代女性的酸甜滋味,尋求愛情與麵包的終極體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go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